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八卦田遗址公园

日期:2022-03-08 11:41:26 查看:40147

八卦田遗址曾是南宋皇家籍田的遗址。籍田是古代中国以农为本的农耕文化的缩影,是八卦田古代帝皇通过神圣仪式活动对农业生产予以重视的场所。 八卦田由中央向外有八条放射状田滕,齐齐整整有八只角,把田分成八丘,所以“八卦田”也称 “八丘田”。



八卦田工程整治立足于保护遗址,整治环境,挖掘文化旅游休闲资源为原则,在维持原有的中间土埠阴阳鱼和外围八边形平面格局的基础上对八卦田进行保护性修缮,打造成一个展现农耕文化的农业科普园地和历史文化遗址公园。




整治后的八卦田遗址公园分为四大板块区域:主入口广场区,古遗址保护区,农耕文化体验区,农耕文化展示区。

古遗址保护区——以"遵循历史,保护遗址"为原则,在中央圆台处按照原有的太极图式阴阳鱼的图案对古遗址区内的绿化植被适当地进行了充实和调整。八卦田的农作物种植以展现农耕文化为主线,综合考虑了立地环境、作物生长的自然规律、"南宋九谷"品种的发展演变等因素,将种植区域分为环核心区、中心区和外围区块。八卦田四周边种植了大量的乔灌木植物作软隔离,水面上种植了野茭白、芦苇、荷花等水生植物,工程绿化面积达到106720㎡。



八卦田周围还分布着不少历史文化遗迹,譬如国家级文保单位吴汉月墓和天龙寺造像,省级文保单位吴越郊坛遗址,文保杭县公署171号令碑和南观音洞等。八卦田二期、三期规划中,这些景点将和八卦田一起,组成一条西湖南部重要的旅游线路。

一景一台,是半廊,是石台,亦是水亭。五景今朝八卦田,五戏宋辰入南朝。通过廊台抚琴、吟诗问酒、茅亭对弈、男耕女织、临荷食肆五大场景的展示,形象地呈现宋韵风姿的衣食住行及文娱体验,呈现南宋独特的生活娱乐场景。游客们亦可通过“换装”在五大宋韵场景下实景拍照打卡留念,体验这一番传统文化下的生活乐趣

周边还有南宋官窑博物馆、江洋畈生态公园、杭帮菜博物馆、白塔公园、丝绸博物馆等。

以大地作纸,以天人合一观念作笔,以农耕文化作墨,八卦田在天地间画出了一个无与伦比的太极八卦图,是自然,也是文化,把一段历史的风流尽情演绎。


地址:上城区南星街道白云路36号32幢南方设计

电话:0571-87395199

交通:124、133、42、87、124、133、20、62、190、124路公交;地铁4号线水澄桥站